荊偉政醫師最新消息

整形手術| 愛美是人的天性

整形手術,愛美是人的天性 

整形找自信又怕會被發現?


『醫師,朋友笑我整形....』

『我有點傷心。』


他是一個本身條件就不錯的社會新鮮人,陸陸續續做了一些整形手術,這些年每次回診時都會跟我分享一些他的近況,畢業、出國求學、準備就業...,到後來跟我變成朋友,他跟我對整型手術的想法很接近,追求自然的美感,不要勉強自己的條件做得太人工。因此雖然做過多項手術,臉上還是看不出手術的痕跡。再加上他本身條件好,整型手術加分上去,顏值根本就是明星、模特兒的水準。
即使如此,自己承認整型後,還是會有人表達嘲諷之意。嗯 ...這是朋友的忌妒還是羨慕呢?



台灣醫美整形市場現況


在台灣,整形手術不僅十分普遍,手術品質更是國際知名,許多外國人特地來到台灣接受整形手術。根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ISAPS),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協會的調查資料,台灣一年(2017)約有12多萬人接受美容手術(不含微整型等非侵入性療程),最多的是臉部手術,其中是眼皮手術比例最高。更有其他調查估計在台灣每125人中就有一人曾經接受美容醫學相關療程。因此在台灣,美容手術或是相關的美容醫學療程其實已經是個需求量不小的產業。而這個需求來自人愛美的天性。





醫師觀點-從健康心態看整形手術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至少不會排斥)自己的外表變得更好看也,甚至曾經有人跟我說:『如果一個女孩子去整形,我會很欣賞她,因為她勇於讓自己更好。』。台灣每年這麼多人接受美容手術,就是人性愛美的表現,即使不認同整形手術的人一樣還是會在意自己的外表就出發點來看,整形手術與使用保養品、化妝品、甚至修剪頭髮、穿搭衣服的出發點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方法不同。若是穿衣服不好看,常常不是衣服的問題,而是選了不合適的衣服。這中間還牽到”品味“與”審美觀“。同樣的,跳脫醫療與技術,從人愛美的天性來看,整形手術本身沒有好壞,很多時候問題在於沒有選擇適合的手術


我從事醫師工作超過15年,也幫助不少臉部先天畸形、或是臉部疾病、外傷的病患進行“整形手術”,他們因為這些原因造成的外觀不良,需要整形手術幫助他們重建自信以及人際關係。這是社會的現實,外表確實很重要。既然如此,應該用健康開放的心態去看待整形手術。


美麗的外表,健康的心


對於朋友的情緒,我這樣回答他:『整形手術讓你的外表變得更好,但沒辦法改變你的本質,你還是你自己,而且要繼續做你自己。

臨床實務上,確實許多人在接受成功的整形手術後自信心大增,也因此提升自己的人際關係。美麗的外表能為自己打開人際關係的大門,但進去之後,還是要靠自己的本質,因為整形手術確實能改變外表,但卻改變不了人的本質。優秀的能力、善良的個性、認真的態度、人生的智慧...等等,都不是可以靠整形手術得到的。


愛美的需求是人的天性,只要觀念健康,方法選擇的合適,整形手術就能帶給人快樂自信。
本診所(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將荊醫師手術衛教與案例資訊獨立張貼於本網,內容為療程衛教資訊,所有病患皆親自與執刀之荊醫師當面諮詢,進行詳細術前溝通,以確保手術安全;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診療實績案例已事先取得病人同意,使用之治療前後比較影像,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分享之一部分,非醫療廣告。任何醫療過程均有風險,且其效果亦因人而異,請謹慎評估風險;求診者應親至診所諮詢,施行治療前醫師應親自診察、告知可能風險並依個案說明其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保障病患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