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偉政醫師最新消息

正顎手術|牙齒矯正了,臉型卻沒變?!

本文所刊之檔案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有完善保護程序。所有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以下均為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個案術前已接受過牙齒矯正及左側削骨,但未能改善臉部歪斜以及下巴突出等問題

台語的戽斗指的是下巴突出的臉型,是在台灣接受正顎手術最常見的臉型,常合併所謂的三級咬合,意指下排牙齒咬在比正常位置更前的地方。戽斗產生的原因很複雜,基因以及後天環境等許多因素都共同影響這樣臉型的形成。

這樣的情況可以分為兩個部份的問題,"臉型的美觀"以及"牙齒的咬合"。專業的矯正牙科醫師能在咬合的問題上幫很大的忙,能改善牙齒對合以及排列的情況。臉部外觀在上下唇的附近會因為牙齒的矯正而改變,也就是下唇較上唇前突的情況會因此改善,然而臉型給人下巴突出的感覺卻不會因此改變,原因很簡單,因為牙齒矯正並不會改變臉部骨骼的形狀或是相對位置

戽斗臉型合併三級咬合在治療開始前必須要確定目標,許多人因為害怕手術所以冀望單純靠牙齒矯正而改善臉型不美觀的狀況,實際上並沒有辦法達到目標。若是做了矯正後再想手術,反而因為先前的矯正使得正顎手術的術前準備變的更複雜。最近遇到的幾個案例都是因此而浪費了時間與金錢,因為單純的矯正治療與正顎手術前的矯正方向通常是相反的,所以若是接受了牙齒矯正治療後再想正顎手術,通常必須再多花時間做術前的準備。

雖說戽斗有臉型與咬合的兩大問題,但從經驗上來看,大多數人對於臉部外觀的要求遠大於咬合問題。因此,若是自身有戽斗的問題,從一開始最好就要與醫師討論清楚治療的目標與預期的結果,否則若是治療後才發現與期望不符,會使得後續的處理變地較複雜。
本診所(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將荊醫師手術衛教與案例資訊獨立張貼於本網,內容為療程衛教資訊,所有病患皆親自與執刀之荊醫師當面諮詢,進行詳細術前溝通,以確保手術安全;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診療實績案例已事先取得病人同意,使用之治療前後比較影像,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分享之一部分,非醫療廣告。任何醫療過程均有風險,且其效果亦因人而異,請謹慎評估風險;求診者應親至診所諮詢,施行治療前醫師應親自診察、告知可能風險並依個案說明其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保障病患健康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