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偉政醫師最新消息

正顎削骨|真有臉部的黃金比例?


(圖片取自網路)

於臉型及五官的比例,在許多醫學或美學的教科書都已經定義了所謂最完美的「黃金比例」;例如上、中、下臉的三等分,或是臉寬與眼寬的五等分,都是所謂「黃金比例」的基本準則。詳細的比例定義則多如牛毛,從上下唇的比例、嘴唇在下臉部決定比例的位置、下巴與上下唇側面的相對關係,到牙齒在嘴唇放鬆時應露出多少比例都可以定義出最佳的「數據」。如上圖這位英國的18歲少女被選為最理想的黃金比例臉型,而其五官符合了西方人對於美的定義。然而相信很多人並不覺得這張臉有多麼的『特別美』,因為全部符合『標準』就沒有『特別』,也就沒有『特色』。

事實上,一張立體的臉再加上五官並不是再多的「數據」就能決定美醜,對於所謂美麗的臉,應該是沒有絕對的標準。決定一張臉是否吸引人的關鍵,應具備幾個條件:
協調 (Harmony):
五官的位置以及與臉型的組合必須能協調,臉部整體的協調性重要於單一臉部特徵的美。
平衡 (Balance) 及對稱 (Symmetry):
完美的對稱代表的是工整而並不絕對美麗,甚至還會有不自然或是人工的感覺。而實際上也沒有人擁有完美對稱的臉。美感上的對稱著重在五官位置及臉型的平衡。
三維比例 (Volumetric proportion):
雖說沒有絕對標準,但符合多數人認同的審美觀還是將臉部三維的黃金比例限制在一個範圍內。利用現代醫學技術將臉部比例調整至此黃金比例可以達到大幅改善臉部美觀的效果,而這樣的黃金比例在不同的臉上也應有所調整。
個人特色 (Highlight):
擁有標準比例的臉可以確定的是一張端正的臉,但不見得是一張能够有吸引力的臉。臉部特徵必須要有與眾不同之處才會顯得特別,而這與眾不同之處常常是在標準比例邊緣或甚至不在標準範圍之內。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一位臉蛋可比名模的美女要求我幫她在下巴注射玻尿酸,事實上她的下巴跟臉型的比例在我看來已經很完美了,然而幫她注射後,我看到她開心自信的笑容,因為她覺得自己更美了。這個例子也印證了我的想法:一張自信的臉,就是一張完美的臉。自己喜歡的臉型,就是你最佳的黃金比例。
本診所(璞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將荊醫師手術衛教與案例資訊獨立張貼於本網,內容為療程衛教資訊,所有病患皆親自與執刀之荊醫師當面諮詢,進行詳細術前溝通,以確保手術安全;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診療實績案例已事先取得病人同意,使用之治療前後比較影像,做為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之輔助圖片、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分享之一部分,非醫療廣告。任何醫療過程均有風險,且其效果亦因人而異,請謹慎評估風險;求診者應親至診所諮詢,施行治療前醫師應親自診察、告知可能風險並依個案說明其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保障病患健康權益。